星期四, 9月 06, 2007

別猜了! iPhone突然大降價的真正原因是為了要倒存貨

前半個小時,我看遍了美國各大媒體對iPhone降價原因的種種臆測,都沒有人真正能夠肯定的說出背後真正的原因。

我認為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,那就是Apple要開始倒存貨了,為了把第一代這個因為與AT&T合作,規格被綁的死死的2.5G iPhone淘汰掉,為了即將在歐洲推出的新版本iPhone,現在必須把美國市場上的庫存品在這兩個月內清乾淨。這個新的iPhone最遲在明年1月15日的Macworld Expo就要發表,因為與歐陸的廠商合作,在歐盟許多國家的消費者意識高張及各種商業法律的規範下,Apple很難只跟一家電信業者合作,這個iPhone肯定會採用比較新的技術、更吸引人的規格、Apple也必須以比較開放的態度與各家電信廠商搭配。

試問,那時後,誰還要買這支美國市場跟AT&T綁死的老舊規格第一代iPhone呢?

這幾個月有在美國各地的Apple Stores閒逛的人都知道,iPhone的銷售是標準的先熱後冷。每一個Apple Stores的iPhone從正式推出上市後,庫存從來沒有短缺過。每個人都喜歡iPhone,每個人都到店裡去把玩iPhone,但真正掏初信用卡買下去的人,只有少數,這與當初iPod造成的風潮完全不一樣。(就連我這個Mac Fan最後都願意花更多的錢去買一支Sony Ericsson P1i來用,而不是去買iPhone)

我身邊許多對消費電子產品狂熱的友人,也無法下手買iPhone,因為Apple為這個實驗性產品設下了太多的購買障礙。為什麼Apple Inc.要這樣對待這個新產品 - 說穿了,Apple只是要藉由與AT&T的短暫獨家合作模式,向世界其他電信業者展示一個最佳成功案例(Best Practice),好吸引世界上更多電信業者自動降低談判籌碼來跟Apple繳械投降,甚至自動投懷送抱。而初期消費者則成了這個最佳案例的臨時演員。

iPhone初期造成的風潮,只證明了Apple的手機產品線已經打動先期採購者(early adaptor),就跟Blackberry、Palm初期的小小成功一樣,只侷限在特定的族群,而這種只侷陷在特定的產品,存活的氣不會長,大家瘋幾年後,總會證明這只是另一個失敗的過渡產品。而這,當然不是Apple Inc.這家公司所願意見到的。Apple想要的當然是像iPod一樣,一舉攻入主流市場(mainstream market),造成席捲市場的龍捲風暴!

Apple要成為像Nokia、Sony Ericsson、Motorola這樣縱橫手機市場十年以上的手機廠商,自然無法自外於這個產業競爭與銷售的成功常規。從第一代的iPhone來看,Apple利用他們專長整合軟體與硬體設計的能力,已經為手機開發了一個可以打敗Nokia, Sony Ericsson, Motorola的手機作業平台,不提其他服務,光一個iPhone上的Safari瀏覽器,任何消費者用過一次,就會把其他市場上所有智慧型手機的網路瀏覽器丟到垃圾桶去。現在,我所期待的,就是明年Apple發表的一系列新型iPhones, iPhone Nano 等等新產品的上市,讓各種價位與各種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都能各取所需。

現在iPhone降價後的價錢雖然便宜到令人心動,但最好還是忍個兩三個月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