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06, 2007

Apple全面更新iPod產品線: iPod Nano, iPod Touch, 及iTunes Wi-Fi Store最受矚目


9月6日的Apple發表會中,Steve Jobs發表全系列更新的iPod產品線。
包括:

1. 全新色系的iPod Shuffle(1G $79)
2. 螢幕更大、功能更強大的iPod Nano(4G $149, 8G $199)
3. 體積更小卻容量更大的 iPod Classic(80G $249, 160G $349)
4. 觸控螢幕版本、沒有電話功能的iPhone, 叫做iPod Touch(8G $299, 16G $399)

此外,四個重要的消息,重要性不輸這些硬體產品:

1. 更新版的iTunes將提供鈴聲下載的服務,一首歌要多付$0.99美元,iTunes並且多了製作鈴聲的功能。
2. iTunes推出iTunes Wi-Fi Music Store,提供iPhone及iPod Touch線上買音樂的服務。
3. Apple與Starbucks合作,推出在美國各Starbucks咖啡店免費透過Wi-Fi連上iTunes Music Store,可以看到店內播放的每一首歌曲名稱,並且立即購買下載到消費者裝有iTunes的電腦、iPhone、iPod Touch上。
4. iPhone(8G) 立刻降價$200美元,現在每支售$399

這次的產品發表,我個人覺得最讓吸引消費者的是新版的iPod Nano, iPod Touch及iTunes Wi-Fi Store的推出。

iPod Nano現在也可以播放影片,加上原本的照片與音樂功能,iPod入門的價格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人來購買或更換舊的iPod。iPod Nano勢必成為iPod產品線中銷售量最大、也是最重要的賺錢金牛。

iPod Touch讓許多對iPhone望眼欲穿的人們,可以繼續保有他們原本的簡單手機、或乾脆以後就買一支輕薄短小的手機來講電話,把其他聽音樂、上網路、看照片、買音樂的需要交給iPod Touch。iPod Touch不但是一個音樂播放器、也是一個具備Wi-Fi功能的網際網路接收器(Internet Communicator),這樣的定位,也為明年Apple推出功能精簡的iPhone Nano留下一個有趣與值得期待的伏筆。

我覺得最不可忽視的是iTunes Wi-Fi Store的推出。iTunes Wi-Fi Store的推出將掀起另一場音樂銷售通路的革命。依我的觀察,iTunes Wi-Fi Store不單是一個手機的音樂下載程式而已,它可以發展成一個完整的Location-based(因地制宜)的影音媒體產業供應鍊的IT解決方案。Apple這場發表會前,已經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成功的抓住了Starbucks這個企業客戶加入他的音樂銷售事業體系中。未來,若Apple能夠將他這套解決方案銷售給更多實體通路,例如麥當勞、Disney主題樂園、連鎖餐廳、各種音樂演奏表演場地、甚至LV、Coach、Kate Spade這樣的精品店都可以成為音樂販售的重要通路。結合更多實體通路店內所提供的Wi-Fi服務後,消費者在聽到這些場所所播放的音樂時,也可以立刻透過現場所提供的iTunes Wi-Fi Store服務,把音樂買回去聽。

我們常有一種經驗,就是走進一家餐廳或商店,聽到店內的音樂很好聽,就問店員說:「你們現在播的是什麼音樂?是誰演唱的」 有了iTunes Wi-Fi Store的建置後,我們聽到店內的好音樂,可以立即拿出電腦或手機,登入iTunes Wi-Fi Store,馬上就可以看到這家店現在播的音樂是什麼,並且可以立刻買下來成為自己的音樂收藏。

Apple想要建立無所不在的音樂通路這樣的意圖,應該非常明顯,也值得我們期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