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4月 08, 2006

Mac如何跨越鴻溝? 一個隨手塗鴉


Mac如何跨越鴻溝,進入主流市場? 這是一個隨手塗鴉。
想法如下 ...

當初iPod推出後,就是透過兼容Mac與Windows的策略,因此一舉跨越鴻溝(chasm)進入主流市場,並刮起一陣龍捲風暴,成為市場的領導產品。

從蘋果公司的角度來想,iPod遇到成長的瓶頸是早晚的事,若是iPod從BCG matrix裡的Star變成了cash cow,但是沒有一個新的Star產品出來取代,那麼,這公司將停止成長。創新需要時機,在近期推不出什麼新東西的時候,Apple就想辦法從各種Apple配件週邊產品找新的商機來延伸iPod的邊際效益,但這種策略上也某一個程度給市場一個警訊,就是iPod的成長可能已經到一個瓶頸了。

Mac電腦面臨的是一個競爭更激烈,強敵早已環伺殺到眼紅的個人電腦市場。Intel-based Mac 加上Boot Camp,似乎是走著iPod的模式,準備一台硬體兼容OS X與Windows兩個不同世界。這的確可能一舉將Mac的成長率提高,但要把市場佔有率提高並成為Apple Computer產品線的明日之星,挑戰非常的大。一台可以跑OS X與Windows,並且設計卓越的電腦,能夠吸引多少消費者的青睞,值得觀察。iPod的Halo Effect會不會發酵,行銷天才CEO Steve Jobs接下來要怎麼讓這效應發酵,也讓人充滿想像空間。

在高科技行銷跨越鴻溝的策略裡,有一個保齡球瓶的說法,就是你要找一個能夠讓你的產品上岸的灘頭堡當作你的進攻目標。我想,蘋果電腦從教育市場著手,透過強大的行銷與產品優勢,先把對價格比較不那麼敏感的教育市場打下半壁江山,可能有比較有機會突圍。

沒有留言: